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Amazon 庫存管理經驗談


FBA(亞馬遜代運)就是我們把貨物寄進去Amazon倉庫後,由他幫我們出貨包裝到Buyer手中但是貨放在Amazon倉庫是要付倉儲費的放超過180天還會被收取另一筆Est LTSF (長期存儲費),因為以前並沒有Est LTSF去年新規定第一次上路時我曾經一次被罰超過1000鎊,非常心痛,所以接下來我要告訴大家,要如何判斷進貨量看緊自己的荷包
1.Manage lnventory(管理庫存):這邊可以看到Availavle(賣場量)及Inbound(等待點收入倉的商品量)和Sales Rank(銷售排名).
    (1)Availavle(賣場量)如果Availavle突然減少很多可以看下拉選單,有可能是因為FC Transfer(表示正在轉倉的數量)而使賣場數量變少3-4天移倉完畢後這數量才又再重新加回賣場可售量中. 所以看到賣場量變少有可能是銷量大增也有可能只是FC Transfer
   (2)Sales Rank(銷售排名):這是要依照每個賣家的經驗判斷畢竟每項貨品不同,狀況也不同。我可以給大家的建議是,每天記錄銷售量和排名的變化,一段時間後你就可以知道,每天排名多少的時候,大概銷量有多少。我通常讓賣場量保持至少2週的量,提早把貨寄出去,時間上會比較充裕。
其實,觀察Sales Rank也有另一個好處就是當你Rank上升時你可以試著調整價格把價格慢慢調高爭取更多的利潤藉由觀察Sales Rank調高或調低你的售價,你會發現有時候價格和Sales Rank不一定成正比,你也可以想想其中原因,或者是推斷customer的消費者心理,也是蠻有趣的。
另外提醒一下,有些類別裡面,例如運動類,同品項有不同顏色或尺寸時,Sales Rank是空白,其實是要到商品網頁上才看得到。不過此時,Sales Rank是不分顏色或尺寸,只顯示”最高排名”的那個品項
(以下圖同款式但5種顏色不同的襪子為例,總排名畫面如下)
接下來我還會繼續寫lnventory Planning(庫存規劃),裡面有很重要的Est LTSF (長期存儲費),過幾天見!

2 則留言: